发布于 2014-02-21 15:51:00
4楼
3楼的问题是个古老而大家又经常不大清楚的问题:中性点不接地,火线是否能电人呢?
我在现场干过这么个事,说起来怪害臊的:调试的时候,主断路器忘了分闸了,摸到了690V母线上!当时感觉母线上好像有毛刺扎我,又碰了碰(当然是手指背面啦),还扎。这才去查了主回路开关--没分闸。这事跟我配合的同事当时吓了一大跳--当时是开机阶段,没人给铺绝缘垫啊。
事后我对现象进行了分析,这里分享给大家。
进线是单独的整流变压器,中性点没有接地、悬空,在《系统接地的型式及安全技术要求GB14050-93》里叫做IT电网,定义:“电源端的带电部分不接地或有一点通过阻抗接地,电气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直接接地。”
作为火线与地面的中间电阻--我,由于理想状况下火线-我-地之间无法形成电流回路,因此我现在还在和大家聊天;而实际变压器由于回路中的对地等效电容,与地之间形成了电荷积累,电荷通过我的身体对地放电,由于电荷积累能力小,所以感觉不像220V打到那么疼(疼到肩膀和肘部之间啦)。
工厂里采用IT电网就是为了万一发生触电事件或机壳与火线接触而造成人员伤害。
我们用万用表测量IT电网的时候会发生这么个现象:三相对地电压不平衡,而且一会儿一个样。这是由于电压表等效为高阻,地与变压器等效电容放电过程产生电流,使得我们能够读数,放到一定程度,万用表里没有电流通过,就越来越不准了。
基本依据:电流是一定要形成回路的。
多谢你的发言,我也跟着大家丰富一下。诸位别学我啊,基础太差,靠手去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