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 2014-04-10 21:00:57
16楼
哈哈,我是无意间闯进来的,看了楼主与各位的对话,差点笑翻了...
其实,楼主反复强调“技术白话”,实则(我认为)是技术基础薄弱,特别是专业的基础知识薄弱。导致到了生产实践中啥也不懂。即听不懂,也看不懂。技术资料和图纸是什么?是工程师的语言呀。如果看不懂或听不懂工程师的语言,那可不就是干着急嘛?
其实,这深层次的反映了当前从学校里出来的学生们,走到生产实践中以后,没有自学习的能力。他们更渴望的是面授,习惯于学校的面授,不会自学习。这是教育的问题,是学校的问题,在学校里,应试教育的竞争,忽略了学生们自学习、自启发的能力。这实际是一个悲哀。
呼吁技术白话,不如补上自学能力锻炼这一课。工作以后,没有面授老师了,老师就是过去学过的教科书和摆在眼前的技术资料与设备实物。在实践中自学。靠自己的自学能力去入门。仅此。但是,他绝不是时间的经验积累!请记住,自学习是一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自我认识飞跃过程,只要你坚持在实践中对理论追求新的认识,在很短的时间内,就可以踏入专业的大门,一旦进了门,前面就是一码平川。任你大踏步的前进。
国际歌词说得好:从来没有救世主,全靠自己救自己,自己解放自己。
我是你的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