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初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K. Hasse及西门子公司的F. Blaschke分别在1968年及1970年代初期提出向量控制的概念。
在那个时代的背景,因为微控器发展并不成熟,所以并没有说有精密的马达控制系统,主要都还是以VF 电压頻率的純量控制为主
而第一个运用矢量控制的产品是造纸机,会不会是因为是因为造纸机本来就要精密的定位?但那也只能说明那时代也有精密的马达控制定位的需求而已
可以确定的是在那之前已经有PARK转换(座标轴转换的概念),但是为何Blaschke会想到这可以运用在交流马达驱动控制上面呢?? 他是想到甚么才启发了这个让转子座标轴旋转的概念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