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 2005-07-17 16:18:06
0楼
我朋友去年年底配了一台 自己组装的“工控机”
最近根我聊了一下,觉着可以推广。
因为我和朋友一样,喜欢计算机DIY。
又做工控。
配置如下:
1.研华 IPC-510MB-25Z机箱。
拆掉了其中的250W工业电源,换成了5年质保的
“黑金刚”450W服务器专用电源。要600元呢。
并不比工业电源便宜。
在机箱的后方,正对CPU的地方还加了一个九州风神的风扇。
是价值68元的小风扇。轴承寿命号称5万小时。
2.安装了华硕P4P800SE主板。
集成了声卡,1000M网卡。
南桥ICH5R还集成了RAID,可以做RAID0/1。
为了安全,当然是做RAID1了,不过只支持SATA硬盘。
这是1块8层PCB的板子,工作环境针对7天X24小时这种工况设计的。
3.CPU使用了电脑市场购买的盒装Intel P4-2.4C。
Intel原包风扇号称5万小时寿命。
4.内存使用了V-Data 的“红色威龙”DDR400,容量2X256M。
更厉害的是还是带ECC校验的。当时市场上到处是普通内存。
ECC型还是订货的服务器内存,要知道,除了CPCI机型外。
研华几乎在工控机上都没有使用过ECC内存。
5.显卡使用了盈通的R9600移动版。
这个产品的性能和研华的独立显卡PCA-5640是一摸一样的。
但是因为研华按照工业品质生产,在寿命上“可能”会比电脑市场
买回来的东西要强一些。但是当时研华的PCA-5640货期要4-6周。
只有在电脑市场上找知名品牌了。
64MDDR显存集成在显卡核心集成块里。无风扇,双头显示,
其实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双显示的。
6.外插2块 3Com 3C905C 100M网卡。
与PLC的通讯是冗余以太网的,本来还想把板子上集成的1000M网卡用上的,
但是转念一想,还是2块一摸一样的网卡会保险一些。
7.购买了2个硬盘热插拔盒子,这个买的是联想服务器的配件。
他托还在做计算机的同学才搞到的。我后来发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有的。
不过要买支持SATA接口的盒子。
2个盒子象光驱一样宽,比光驱短约2公分。先装支架,
在后边把电源线,数据线分别插在支架上。
SATA硬盘的电源线数据线和原来的IDE硬盘已经大不一样了,很清爽的。
再把硬盘装在盒子里,从工控机箱的正面推进去即可。
盒子外边有个拉环,热插拔就是从外边直接把硬盘带盒子抽出来。
我在市场见到的硬盘插拔盒子有一种还带锁的,挺不错的。
不用钥匙开锁,不能随便把硬盘抽出来。
硬盘采用了2块Maxtor的SATA硬盘。80G,7200RPM。三年质保的。
要知道,现在的硬盘可都是按照每7天工作48小时设计的。
只有高端服务器专用的SCSI硬盘是按照7天X24小时设计的。
在寿命上来讲,普通工控机的单硬盘,还是普通计算机硬盘
寿命是没有办法保证的。那一个工控机不是7天X24小时工作。
工控机只装1块硬盘,一旦有问题,若是引起生产线中断。
有价值几何!
8.显示器使用了2台飞利浦的170S。
一台监视#3炉画面,一台监视#4炉画面。
可以通过热键切换显示器。
不过我感觉,这个显示器倒是质量显的低了些。
上边的配置是我朋友参照了德国克鲁斯给某饮料灌装厂配的“工控机”
后修改了配置后做出来的。
整体价格比研华2年质保的原装机贵出1600多。
比经销商给你组装的“研华工控机”贵出2500多。
最大的原则是“在工控机机箱中使用服务器配置”
现在虽然只用了1年多一点。依然很稳定。但是据说哪个厂的其他专业的好几个工控机都有问题了,硬盘问题多一些,电源的问题也有。
我感觉这样做,就是入门级服务器。整体质量寿命绝对比工控机高的多。
Qiaopeng1231--乔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