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记得第一次使用西门子1200PLC,使用博图软件,那还是2017年的时候。在此之前,一直用的三菱FX系列PLC,那会基本用的都是FX2N,甚至还会用到FX1N,软件用的是三菱GX-Developer软件。
那会的博图是V13,第一次接触博图,和三菱的GX-Developer软件比较起来,一切都是那么的直观。那次项目有用到伺服,通过工艺对象添加脉冲伺服轴,组态,调试感觉非常直观。即使出现问题,也能通过诊断功能快速找到问题。
让我最爱不释手的是DB数据块,在使用GX-Developer软件中,所有的变量也就M中间继电器,D地址等,为了担心重复使用,在编程之前都要做一个IO规划表,将预计用到的M地址,D地址,T地址包括C地址都好做好规划,划分好区域。FX系类PLC的内存也有限,所以下载程序时,也得考虑给程序注解要不要分配内存。
在使用博图软件时,第一次知道这些完全可以不用考虑,直接使用DB数据块就行,可以更具自己的需要去定义DB块的变量,数据类型。更神奇的时变量的名称,可以直接使用汉字,这就让定义的变量更直观,程序的可读性更强。不同的程序功能可以分别写道不同的FC中,调试更方便。
有了第一次的体现,再次使用GX-Developer软件,感觉好痛苦,都回不去了。即使最近在使用Codesys软件,感觉还时博图软件好用。